按鄉政府的原計劃,四川省西充縣艾滋男童坤坤(化名)今日將被送往鄉小學入讀。但是昨日,計劃突變,坤坤將先接受心理干預,入學時間待定。
  對於坤坤就地入讀,接收的鄉小學副校長和班主任均表示歡迎,但同時認為其到專門機構生活學習將會是更好選擇。但坤坤的爺爺奶奶對此並不贊同,老兩口仍舊認為,最好的結果還是坤坤被好的公益機構接走。
  [鄉幹部]每年至少1萬元資助其家庭
  昨日6時許,坤坤被政府專人從家中接走,政府稱專業的心理醫生將對他進行心理干預後將其送回家。爺爺羅文輝和奶奶李秀瓊仍接待著記者和前來探望的愛心人士。他們都說,這幾天吃睡都不好,有些疲倦。當地鄉黨委書記李輝認為,坤坤和家人都應該恢復寧靜的生活了。
  事件發酵至今,如何安置坤坤成了最後懸念。李輝介紹,鄉政府一方面幫坤坤的家人對接願意接收的公益機構,另一方面儘快安置坤坤入學。“此後除了日常對坤坤的治療和照顧外,鄉政府每年還會拿出不少於1萬元的資金扶持他的家庭。”
  按照鄉政府之前的計劃,坤坤今日就將到鄉小學一年級就讀,但昨日其被接走後,計劃有變。李輝稱,要先對坤坤進行心理干預,然後視效果再定入學的時間。鄉長鮮承紅也表示:“我們會對坤坤負責,未來如果有合適的公益機構對接上,我們會尊重他家人的意見幫助處理,如果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機構,鄉政府也會確保他有個好的成長環境。”
  昨晚,西充縣政府新聞辦發佈通報稱,目前,縣衛生部門已落實了心理輔導專家,正在對坤坤進行心理疏導;鄉政府已安排專人對坤坤進行全程陪護,實施矯正其不良行為;縣教育部門已就近落實坤坤就讀學校,辦理好了入學手續;縣公安部門正加大對坤坤父母的尋找力度,落實監護人相關責任。
  [小學]去專門機構將是更好選擇
  對於坤坤即將入讀鄉小學一事,鄉小學副校長謝皓表示歡迎,並稱已做好準備。
  謝皓介紹,“聯名信事件”之前學校多次到坤坤家中咨詢過入學的問題,但其爺爺奶奶和坤坤本人均不願意,不得不作罷。“我們從沒拒收過坤坤,以前只是尊重他和家人的意見。”
  此次,學校從鄉政府得知了坤坤入學的意願,表示“無條件接收”。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專門機構,專門安排老師負責坤坤的心理疏導、入學手續辦理、學習輔導、就餐等問題。謝皓負責心理疏導,他坦言自己並不專業,但會用心去關懷。
  坤坤被安排在一年級,據悉該年級只有一個班,共28名學生。班主任賈學忠也表示歡迎坤坤入讀,稱會將其當做正常孩子看待,不會讓班裡的同學歧視他。但賈學忠也提出,班裡其他孩子和家長曾表示反對。
  謝皓介紹,此前幾天有坤坤入學的風聲傳出,家長們已經找到學校,“有的比較理智,希望學校的工作做完善一些,有的就比較抵觸,提出坤坤入學他們就轉學”。
  南都記者採訪了數位該校一年級的家長,有人對艾滋病的傳播比較瞭解,不反對坤坤入讀,但擔心可能出現的撕咬或傷口觸碰。有人聽說艾滋病就想到“梅毒”,意見很大,認為這是學校沒對其他孩子負責。
  “我們肯定要對每個孩子負責,只是坤坤比較特殊,我們得向他傾斜。”副校長謝皓稱,對於有意見的家長,只能通過勸慰和宣傳來引導他們,同時在坤坤入學期間加強監管,防止可能發生的危險。
  謝皓和賈學忠都表示,事實上,坤坤到好的專門機構去,會得到更優質的生活和教育,是更好的選擇。該學校在一份情況彙報中也建議:“能否把坤坤送到專門機構生活學習?”
  [爺爺奶奶]最好的結果還是被接走
  對於學校和其他家長的擔憂,鄉黨委書記李輝表示理解,稱這需要再做很多工作去疏通。
  鄉小學副校長謝皓介紹,如今坤坤入讀學校的老師、課桌、書本等都已準備好,但上學放學接送仍是個問題。“最好還是由他的家人接送,如果家裡實在協調不了,學校、政府再找他的家人商量解決辦法。”
  對此,坤坤的爺爺奶奶均不贊同。爺爺羅文輝說,政府安排坤坤上學是好意,但家裡確實沒有照看接送他的能力。奶奶李秀瓊則覺得,如今坤坤去學校可能會遭人嫌棄,也可能他會調皮欺負別人,這些都不好。兩位老人均認為,最好的結果還是坤坤被好的公益機構接走。
  昨日,也有多位村民提出,現在坤坤的爺爺奶奶都快滿70歲了,而且身患疾病,再過幾年肯定照顧自己都難,哪有能力照管坤坤?他們也認為,被好的公益機構收養是更好選擇。
  鄉政府多位幹部稱,已有幾家公益機構提出了收養坤坤的意願,後期會尊重家人的選擇,但目前最重要的是先幫坤坤及時安置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gggwxunpr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