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D10版)
  ■ 對話
  80%學生可免試推薦讀碩
  新京報:學生兩年後可在全校所有專業挑選自己喜歡的專業?
  郭福:樊恭烋學院學生入學不分專業,在第四學期末,可根據興趣自主任意選擇學校23個工科優勢特色專業;學生可以自主選擇學科基礎課程群、跨專業通識教育類課程群、專業核心課程和專業課程模塊的課程,具有選課的優先權。
  新京報:學生可自主安排修業年限,意思是學生先修完可先畢業?
  郭福:學生可以自主安排修業年限,修滿學分可以提前畢業或提前選修研究生階段課程;滿足畢業要求的學生具有80%推薦免試攻讀碩士研究生資格,並鼓勵直接攻讀博士學位。
  新京報:學院選拔這30名學生的標準是什麼?
  郭福:學生首先是在高中階段基礎打得比較好的,特別是理工科基礎扎實、英語水平過硬的學生。此外,我們還想通過特別的考察把有創新潛質的學生髮掘出來。我們非常希望有特點的學生加入學院,因為這些學生能更好地適應學院為他們設計的個性化培養方案,在學院的培養框架下得以自由地發揮。
  ■ 感受
  學生有充裕的自由支配時間
  如今,樊恭烋學院已經開課一周。劉雨菡感受到的最大變化是:課少了很多——每天只有兩節課,自己的時間相對比較多。“雖然課時不多,但無論是平時上課還是在其他方面,教授要求都非常嚴格。”劉雨菡說。
  畢業於東直門中學的薛峰也是被選拔進入實驗班的30名學生之一。一周來,薛峰感到,儘管學院對他們要求非常嚴格,但目前還沒有感覺有什麼壓力。就是有一點——大部分時間得自主學習,讓薛峰稍微有些不適應。
  比如上英語課,課上大部分時間都是學生和老師互相之間交流、討論,其餘諸如查單詞、找資料的工作都得學生課後自己去完成。再如工程與工程導論課上,老師只是提供給學生資料,學生對哪方面感興趣,就需要提前自己去查資料,在課堂上提出問題後,老師才會有針對性地給予解答,“不過感覺上課跟老師互動的機會比較多”。
  薛峰記得,在高數課上,老師授課完畢,雖然留的課後作業題不多,但會佈置一些類似於思考題的題目讓學生自己去思考。“這就得我們自己課後通過查資料進行深入研究,老師最多是在課上點撥我們一下,或者進行一下總結。”
  薛峰表示,目前學院開設的課程並不多,周一、周二、周三隻有半天課,剩下的半天完全由他們自主支配,去圖書館或上網查一些資料。“感覺時間比較靈活,我們對什麼感興趣,就可以花點時間去研究。”
  D10-D11版採寫
  新京報記者 杜丁
  ■ 相關鏈接
  北京大學“元培學院”:
  北京大學在創建世界一流大學過程中,為探索21世紀中國綜合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本科人才培養的新模式,以北大老校長蔡元培先生名字命名的“加強基礎,淡化專業,因材施教,分流培養”的一項本科教育改革計劃。2001年9月,北京大學成立元培計劃管理委員會,一方面推進全校範圍的本科教學改革;另一方面,舉辦元培計劃實驗班,進行新的人才培養模式的實踐。2007年北大第一個非專業類本科學院“元培學院”正式成立,標志著北大本科教育改革進入一個新階段。
  上海交通大學“致遠學院”:
  上海交通大學全新設立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實驗特區”,是百年交大培養精英人才的又一重大舉措。其創辦目的是實施精英教育,培養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熱愛科學、追求真理、具有獨立人格的拔尖創新人才。其創辦理念是走出一條培養基礎扎實、目光敏銳、思維獨到、視野開闊、勇於創新、能夠站在未來科學和工程界前沿的領軍後備人物的創新之路,以滿足國家未來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對於拔尖人才的需求。  (原標題:市屬高校開設“實驗區” 培養“領軍人才”(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gggwxunpr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