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許愷玲
  不管最終捧起美網男單冠軍的是錦織圭還是西里奇,都註定將有一位新的大滿貫冠軍產生。在錦織圭和西里奇分別戰勝小德、費德勒挺進決賽的那一刻,也註定要被網球歷史銘記。
  十年間,“四巨頭”恐怖統治在這一刻終於出現缺口。費德勒、納達爾、德約科維奇、穆雷,這四位選手共同鑄就了一段男子網壇的傳奇,那就是從2005年的法網開始,每一項大滿貫男單決賽都會至少出現“四巨頭”之一,唯有今年美網例外。
  2005年澳網男單決賽休伊特與薩芬之戰後的近十年時間里,大滿貫的男單賽場開始被“四巨頭”接管,其間除了德爾波特羅和瓦林卡各獲得過一次大滿貫冠軍外,其餘冠軍悉數被這四人包攬。
  十年間,球迷見證了費德勒從意氣風發到英雄遲暮,見證了納達爾從天才少年到至尊王者,見證了小德、穆雷這對同齡雙子星從稚嫩到成熟。十年間,“四巨頭”終結了許多球員的夢想,描繪出網壇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如今,大滿貫決賽突然少了這四人的身影,留下一聲嘆息,卻也點燃了更多球員的希望。
  “四巨頭解體”的話題早在賽季之初就被提及,而起點毫無疑問是瓦林卡在28歲高齡拿下了個人首個大滿貫,並且此後攜首個大師賽冠軍穩居冠軍積分榜首位。“四巨頭”當中,穆雷已經一年多沒有冠軍入賬,似乎提前掉隊,費德勒的年齡和納達爾的傷病成為他們創造神話的桎梏,而德約科維奇的註意力被家庭分散,四人各有各的煩惱。隨著更年輕的拉奧尼奇、迪米特洛夫、錦織圭在今年屢創個人大滿貫最佳戰績,男子網壇的競爭格局必將更加開放。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男網有望迎更開放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gggwxunpr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