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在即,各類培訓托管機構不斷地冒出來。不少甚至開辦在居民小區內,既影響周邊居民的生活,也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劉曉東 攝
  紅網長沙縣站8月29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潘東曉)馬上就要開學了,各類培訓托管機構也隨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不少培訓托管機構甚至開辦在居民小區內,既影響周邊居民的生活,也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問題。
  記者從工商和教育等部門獲悉,培訓托管機構存在監管缺失、數量多、取締難度大等問題。目前,工商部門已停止對托管機構證照的辦理,教育部門對於小區內租用民房開辦的培訓機構也一律不發證照,新學期開學後還將對全縣無證照培訓機構開展大規模取締行動。
  市民來電:小區藏數家托管培訓機構
  昨日上午,家住鵬基·諾亞山林小區的喻先生撥打本報熱線電話反映,還沒開學,他所在的小區內就發現至少三家托管培訓機構悄悄地掛出招牌,準備在新學期招生。
  “這三家培訓機構分別位於三期塞維利亞六棟、七棟和十四棟。”喻先生告訴記者,開學招生後出現學生來來往往、嬉戲打鬧肯定會對周邊的住戶產生影響,且這些托管培訓機構位於民房內,存在消防、食品等安全隱患,學生在這裡培訓產生的安全問題令人擔憂。
  “一是小區內開辦托管培訓機構法律法規是否允許?二是如果允許的話,這些托管培訓機構是否取得相關部門的資質?”喻先生問道。
  昨日上午10時,記者來到喻先生反映的小區。正如喻先生所說,記者看到培訓托管機構的招牌掛在住宅小區民房窗外,十分打眼。塞維利亞六棟一樓一家名為斯達特教育的培訓托管機構,透過窗玻璃可以看到裡面設施比較新,顯示裝修完工還沒有多久。
  另外兩家名為“起飛點”和“智慧園”的培訓托管機構則分別位於塞維利亞七棟和十四棟四五樓位置,廣告牌上的經營項目顯示為寄宿、搭餐、作業指導和特色班(英語、數學、閱讀)教學等。
  隱患重重:學生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難保障
  “主要服務小區及周邊的小學生,時間為放學後或者雙休日。”斯達特教育的一位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因為是新辦的培訓機構,目前相關證照還正在辦理當中。”
  當問到小區內辦托管培訓機構是否合規時,該負責人說,“又不止我們一家,且我們租在一樓,比其他的托管培訓機構要正規得多。”
  對比負責人開設托管培訓機構時的“理直氣壯”,社會和相關部門則對這些數量眾多的托管培訓機構以及由此帶來的中小學生安全隱患問題表示擔憂。
  “民房用來辦學和托管,消防等安全設施都不達標,萬一發生事故,一屋子的學生逃生都成難題。”居民張女士經過“起飛點”培訓托管機構的廣告牌下時,對於小區內的多家培訓托管機構既憂心又無可奈何。
  除了市民和社會,更為憂慮的則是教育、工商、食安等部門。長沙縣工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據不完全統計,全縣各類培訓托管機構上千家,很大部分隱藏在居民住宅區內,屬無證照經營,消防等安全設施及提供的搭餐服務都有極大隱患。
  監管模糊:培訓托管的主管部門不明確
  在調查喻先生來電反映的問題時,記者發現培訓托管機構披著“兩張皮”,可以歸口於兩個不同的部門進行管理,給主管部門的監管造成了很大難度,已經成為各級政府每到開學就會遇到的“老大難”問題。
  “培訓托管機構,主營業務一是托管,二是教學培訓。但是托管的時候可以提供教育指導服務,教育培訓的時候可以附帶提供搭餐、照看等托管服務,業務十分重合。因此培訓托管既可以說自己是培訓機構,也可以說自己是托管機構。”工商部門的相關人士透露,當它說自己是托管機構時,屬於工商管理範圍;當它說自己是培訓機構時,由教育部門管理。
  “對於培訓托管機構這個特殊行業,沒有明確的監管部門給政府管理造成很大難度,也遺留了監管空白。”該人士說,長沙縣曾由紀委牽頭,多部門聯合監管過一段時間,一定程度上破解了這個難題,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整治方法:促進立法和加強執法相結合
  “因為培訓托管機構問題多,長沙市、縣工商部門已經停止對提供中小學生托管服務相關機構的證照辦理。”長沙縣工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因此鵬基·諾亞山林小區里的培訓托管機構肯定沒有也不會取得工商部門的執照。
  “對於民房裡辦學的培訓機構,教育部門一律不發放證照,具體到鵬基·諾亞山林小區來說,該小區未有一家培訓機構取得教育部門發放的辦學資質,屬於無證辦學。”長沙縣教育局成職教科相關負責人也表示。
  該負責人進一步透露,開學後教育部門還將聯合鎮街中心學校,對城區的教育培訓機構開展大規模整治行動,堅決取締無資質的培訓機構。同時,他建議家長開學後不要將孩子送到無資質的培訓機構托管和培訓,共同抵制不合規的培訓機構。
  “呼籲上級政府部門明確培訓托管這個特殊行業的主管部門,避免多頭管理,也可以通過人大立法制定出台法律法規及行業標準進行規範。”相關人士呼籲。
  對於小區內採用民房進行培訓托管等經營活動,影響周邊居民生活的現象,相關人士還建議,可通過業主委員會對於這類經營行為進行勸導、驅逐,還小區安寧。
  【編者感言】
  莫讓托管班變成“脫管班”
  有需求就有商機,家庭式托管班的出現,解決了一些家長的燃眉之急和後顧之憂,有其合理性。但它自身存在的問題也不可忽視,例如,只要有房有人即可開辦,沒有行業標準和規範,門檻極低;收費沒有標準,費用從幾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存在亂收費、無手續的問題;不少開設在居民樓里,不僅擾民,且無消防安全設施,也無衛生標準,安全隱患大等。這類托管班,一旦發生事故,後果將不堪設想。
  對這類家庭式托管機構,我國目前尚無法規規範,管理部門也不明晰。這種狀態亟須引起社會關註和相關部門的重視,勿讓托管班變成“脫管班”。  (原標題:長沙縣:還沒開學一個小區就冒出數家托管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gggwxunpr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