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31來源: 信息時報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張秀麗 通訊員 許詠怡) 記者昨日從廣州市疾控中心獲得的數據顯示,廣州大腸癌發病率已經達到了34/10萬,與十年前相比增長了50%,排在了廣州惡性腫瘤的第二位,而90%查出已經是中晚期。
  為此廣州市疾控中心和胃腸專家都呼籲市民重視大腸疾病篩查。可記者從多渠道獲悉,市內居民大腸癌篩查不重視,44%的居民認為“平常有體檢,沒必要做腸鏡篩查”。
  市民不重視大腸癌篩查
  記者從醫院胃腸專家處瞭解到,直結腸癌前期毫無明顯癥狀,所以市民等查出大腸癌已經為時已晚。廣東省醫學會結直腸癌肛門外科分會常委、廣醫二院洪楚原表示,預防大腸癌,關鍵是要重視腸篩。“早期發現腸道息肉能夠做小手術將其切除,避免息肉腺瘤癌變”。
  而記者多個途徑瞭解到,廣州市民普遍對大腸篩查不積極。越秀區是全國試點“早診早治”項目區域。2011年啟動,每年在越秀區免費篩查1000例40~74歲的高危人群。5萬多名戶籍居民的問卷初篩,3287人需要做腸鏡檢查以進一步明確診斷。遺憾的是,實際參加檢查的只有1788人。
  越秀區社區服務中心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過去幾年的上門篩查工作經常“碰壁”,醫生建議市民去做進一步免費腸鏡篩查,老人家忙於搓麻將也不願意抽時間過去做。”市疾控中心對不願意接受篩查的市民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約44%的街坊覺得“平時有體檢,沒必要做篩查”;35%的街坊表示“沒有時間檢查”;另外有21%的市民“害怕檢查帶來的痛苦”。
  定期檢查發病率可減60%~80%
  洪楚原表示,即便市民現在自己花350元到醫院做腸鏡,也能夠避免以後的巨額治療費用支出。據廣州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結直腸癌病人第一次住院的費用要6萬元,平均每個病人此病的終生治療不少於20萬元。
  洪楚原指出,中國的南方近年出現大腸癌的發病率猛增,這與市民飲食結構,多食用高脂肪,高熱量、高蛋白,抗生素的使用和精神壓力大有關係。
  醫生建議市民,40歲以上人群定期做大腸癌篩查,正常人10年做一次篩查,有息肉腺瘤的患者3~5年做一次檢查。定期檢查發病率可以減少60%~80%,死亡率可以降低40%。
    (原標題:廣州結直腸癌居癌症第二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gggwxunpr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