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論
  總理的汗顏顯然來自於意識和理念的敏感,以及對政府職能改革定位的清晰判斷。真正推進改革,權力就應在市場主體和納稅人面前,變得謙卑。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企業家和相關部委負責人座談。一位企業家稱,“這麼多部長在這裡,我們市場主體不能亂說話”。李克強表示,聽到這句話,自己感到汗顏,“政府應該是為企業服務的,而現在企業不敢說話,像老鼠見了貓,這樣不行。”
  這位企業家為什麼會認為“市場主體不能亂說話”?主要可能還是因為行政權力依然對企業等市場主體有巨大的約束管控能力。不管是行政審批,抑或監管督察,手握重權的有關部門,企業是不敢也不能“得罪”。以此語境來看,企業家在部長面前,“不能亂說話”有其客觀的現實因素。
  這一場景令總理“汗顏”,絕大部分民眾也是感同身受。在各界對“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已經形成共識、國務院一系列簡政放權改革快速推進的大趨勢之下,這一場合本應是企業家暢所欲言,道盡市場主體的真實想法,甚至“苦水”,而不是因為有領導在就有所顧忌。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簡政放權改革尚未達到預期中的效果。
  李克強總理一直強調,“改革創新的關鍵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說到底,市場主體和政府之間本來應該各行其是,而不是“老鼠和貓”的關係。
  但現實中,一些地方和部門顯然擺錯了自己的位置。還記得去年廣東清遠原環保局長,就曾叫囂“分分鐘搞垮一間廠”。這樣的官員,把企業當成自己的“取款機”,在市場主體面前飛揚跋扈,卻從不覺得“汗顏”。而像這樣的官員或部門,現實還有多少?
  實際上,從另一個層面看,企業家們除了市場主體的身份之外,他們也是納稅人,而政府部門本應是為納稅人服務的主體。從這個角度說,納稅人在官員們面前,竟然“不能亂說話”,更加讓人“汗顏”。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這一企業家不敢說話的細節,側面證明“服務型政府”的建設還任重道遠。
  總理的汗顏顯然來自於意識和理念的敏感,以及對政府職能改革定位的清晰判斷。“市場主體不能亂說話”的細節雖小,卻也是時下改革的一面鏡子。真正推進改革,權力就應在市場主體和納稅人面前,變得謙卑。但遺憾的是,還有多少官員沒有從根本上意識到,政府職能改革的意圖是什麼?還有多少部門仍然擁權自重,面對市場主體趾高氣揚,而不是將自己視為公共服務的提供者?
  總理汗顏,值得權力部門深思。要讓企業家乃至普通納稅人敢說話,進一步推動政府職能轉型勢在必行。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社分開,這都是中央早就明確的方向,只有提速推進,約束政府和官員“管控”市場和社會的權力,讓政府真正成為“服務型”的,才能保證所有納稅人都可以挺起腰桿。
  相關報道見A08版  (原標題:總理“汗顏”值得權力部門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gggwxunpr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