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9日電 (鄭巧 應妮 譚雅文)“航拍中國,1945——美國國家檔案館館藏精選展”9日在北京開幕。由臺灣收藏家秦風提供的60幅北京、上海等城市的航拍老照片首次面世展出。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美軍協助中國國民黨執行飛行任務時曾留下一組珍貴的航拍老照片,捕捉了迄今為止最完整、最豐富的中國城鄉航拍景觀。近70年來,這組老照片一直藏在美國華盛頓國家檔案館,從未公開發表過。此次展覽精選了北京30幅,天津、青島、上海各10幅老照片與觀眾見面。
  值得一提的是,同一展廳還特別呈獻了“皇城金夢,1860——菲利斯·比阿托之經典中國影像”,該照片長約4米,由意大利裔英國籍攝影師菲利斯·比阿托於1860年10月拍攝,為歷史上老北京照片中的第一張北京全景圖。
  秦風告訴記者,攝影師當時隨英法聯軍進入北京城,在正陽門城樓上自西向東拍攝了這張北京城的全景照,限於當時的技術限制,全景照由分別拍攝的6張照片洗印後拼接而成。照片原來比較模糊,經由三個修圖師傅工作了五個月來修複損傷,並重新製作了一張放大的全景照,才得以再現北京城曾經的壯闊和優美。
  被譽為“海峽兩岸老照片收藏第一人”的秦風已多次策劃類似展覽,近年來在兩岸舉辦了數十次的歷史圖像展覽。秦風表示,他計劃明年在北京展出意大利人衛匡國在300多年前製作的中國各省份地圖,讓觀眾瞭解當時的中國。
  此次展覽由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秦風老照片館、福建教育出版社、《看天下》雜誌社等共同主辦,將持續到8月3日結束。(完)  (原標題:臺灣收藏家首度展示1945年京滬等城市珍貴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gggwxunpr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