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成,居然之家集團副總裁孫穎,大千木藝總經理賈培軍,華東紅木總經理關毅,太和木作董事長楊燕,皇林苑董事長在紅木資源稀缺的情況下,合理利用紅木材料也是紅木傢具企業的發展方向。 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
  在外地複製紅木大會堂概念
  隨著北京市場品牌不斷增多,紅木賣場數量也在增多,這是市場發展必經的一個過程。而且,北京以外很多城市都具備紅木發展的空間,居然之家也已計劃在這些城市複製紅木大會堂的概念。所以,我們非常希望與更多的優秀品牌合作。
  一個合格紅木賣場,首先為消費者提供產品質量和服務的保障,在引進品牌時把好關,確保引進的品牌信譽度、品質高,另外,還應主動承擔弘揚傳統文化,正確引導消費的社會責任。居然之家在紅木大會堂專門開辦了紅木文化學院,定期舉辦各種文化講座、精品鑒賞等文化交流活動,為廣大消費者提供了一個交流、學習、品鑒紅木的平臺。“居然文玩天下”於今年正式營業,率先對商品的材質實行“保真”服務。
  把花梨木傢具做到極致
  2014年的紅木消費市場,花梨木的產品成為剛性需求的主導。2013年紅酸枝的紅木產品暴漲,造成很多紅木消費者選擇其他材質的紅木產品。北京大千木藝古典傢具有限公司抓住當前有利時機,繼續以生產花梨木為主打材料的紅木古典傢具。我們在註重選料、烘乾處理、工藝款式等方面下足工夫,將花梨木打造成集實用、收藏、鑒賞為一體的紅木傢具精品。我們的目標一定要做“花梨之王”,從材料處理、產品款式、雕刻工藝等方面,將花梨木傢具做到極致。
  今年紅木市場進入理性階段
  去年交趾黃檀帶動紅木原料價格普遍上漲,今年上半年,紅木原料的價格有一些波動,我認為這是正常的。原料價格的具體波動情況還要看不同規格料的價格,以交趾黃檀為例,目前小料的波動比較明顯,出現價格回落的情況,但是大料價格還是很堅挺的,並沒有出現大的浮動。
  相比去年,今年的紅木市場進入比較理性的階段,材料漲價、房產市場的不景氣,使得紅木傢具行業遇冷,但是也給商家一些機會,調整產品結構,在傢具器形、選材用料、工藝做工方面更用心,做出精品的傢具,接受消費市場嚴苛的挑選。
  材料價格的變化對行業也有著凈化洗滌的作用,一些實力較弱、完全依靠材料漲幅、市場熱度的小企業可能比較困難,他們儲料不多,對抗市場波動的能力弱,原料價格上漲、消費市場遇冷,可能將他們逼退市場。現在市場上,產品的優劣成為企業競爭的重要砝碼,我們還是努力提升產品品質,用產品說話,贏得消費者口碑。
  合理利用紅木材料
  去年6月份新公約實施後,對紅木傢具企業影響非常大。我認為,應對國際公約管制的關鍵不在於增減紅木品種,而在於樹立節約消費的理念、改變浪費的生產方式,力求把有限的資源更加合理地利用。從保護生態資源的角度看,生產企業應該對紅木材料因材施用、量材做工,人盡其才、物盡其用,也是樹立綠色消費觀念,從長期來看,這也是保護中國傳統文化的需要。
  今年太和木作在傢具器形上進一步完善,在吸收了傳統文化經典的部分的同時通過恰到好處的汲取和摒棄,使其設計達到了制高點。例如我們近期推出的皇宮圈椅將儒家中庸思想體現得淋漓盡致,在仿製時還將坐的概念進行了分解,將承載重量和保護身體進行了良好的詮釋,更註重圈椅的使用功能包括圈椅坐高、坐深、坐面、靠背的舒適性以及圈椅椅圈使用的舒適性。
  大紅酸枝漸成高端消費主流
  在紅木傢具業內,黃花梨、紫檀、紅酸枝向來有“三駕馬車”之稱,其價格走勢一直被業內當做是反映行情冷熱的“晴雨表”。因黃花梨、紫檀資源的枯竭和價高不下,大紅酸枝逐漸成為高端紅木的消費主流,其行情變動對整個市場、行業的影響也更具全局性。
  皇林苑所用的主材都是國標《紅木》里所涉及的紅木材料,為了應對市場,更好提高產品品質。
  首先,我們將從源頭上把好關。在原料採購上更有緊迫感,好材料是好傢具的基礎,好材質才能做好傢具,計劃在未來的3年時間儲存大量優質木材,為未來10年的傢具品質打好基礎。此外,皇林苑將計劃把皇林苑從國外精挑細選收購的優質木材再挑選分級,甄選出其中不符合皇林苑規範要求的木材,在木材市場上消化掉,第三,生產出品質更好的傢具,秉承皇林苑一貫的工藝要求,以“乾隆工”的標準來做所有的傢具,傳承京作傢具的特點。  (原標題:業內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gggwxunpr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