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幾天,烏克蘭東部的局勢更加緊張,先是烏克蘭親俄抗議者於4月29日下午衝擊並占領了烏東部盧甘斯克州政府大樓,併在樓頂升起俄羅斯國旗。這是烏克蘭反政府示威者占領的第二座首府城市,而後,示威者還奪取了盧甘斯克州檢察官辦公室和廣播電視中心。
  面對持續惡化的烏克蘭局勢,代行總統職責的烏克蘭議長圖爾奇諾夫4月30日宣佈,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的危險越來越大,烏武裝力量已經進入全面戰備狀態,政府已經下令在各州組建地區防禦營。
  烏克蘭軍隊的全面戰備狀態指的是什麼?東部局勢現在如何?面對25日的烏克蘭大選日子的臨近,各方又有怎樣的動作?新華社駐烏克蘭記者張志強介紹了具體情況。
  此前有消息說,基輔時間昨晚將會有軍事演習,情況屬實嗎?
  張志強:關於軍事演習這個消息實際是鬧了個烏龍,這個軍事演習的消息本來應該由軍方來宣佈,但是這個消息最先放出來是基輔市政府,說軍方要在市內搞軍事演習,後來烏克蘭國防部也出來闢謠了,說軍方沒有在基輔搞軍事演習的計劃,基輔市政府真正的意思是說國家保衛局要在五一到來之前搞安全演習,主要是為了維護社會秩序。
  烏克蘭東部現在是什麼樣的狀態?
  張志強: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現在依然比較緊張,局勢逐漸呈緩慢升級的趨勢,烏克蘭東部地區主要從4月6日開始,出現了大規模的占領地方政權機關,包括政府、議會、警察局、檢察院這些機關大樓辦公場所。今天有的報道說,把警察總局也占領了,但是烏克蘭內務部沒有證實這個消息,所以還不太清楚。4月30日親俄武裝分子又持槍占領了頓涅茨克州一個市的議會大樓和市中心區的警察局。所以現在東部地區親俄勢力的這種占領行為正逐漸愈演愈烈,比較多。占領後他們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把烏克蘭的國旗降下來了,把俄羅斯的國旗送上去,昨天甚至出現了把降下來的烏克蘭的國旗焚燒的現象,烏克蘭官方也說了,對這種褻瀆國旗的行為不能置之不理,要追究相關人員的刑事責任。
  烏克蘭議長圖爾奇諾夫說,烏克蘭已經進入全面戰備狀態,這個“全面戰備狀態”指的又是什麼?
  張志強:這指的國家武裝力量的備戰程度,應該說這個級別是最高的,很多國家都分一級戰備狀態、二級戰備狀態,烏克蘭也是,它進入全面戰備狀態就是說,它軍隊已經進入了最高等級的戰備狀態,全天24小時只要一聲令下,軍隊立即投入戰鬥,就是這種狀態。因為現在俄羅斯軍方在烏克蘭邊界很近的地方集結了數萬軍隊,而且俄羅斯已經明確暗示,如果烏克蘭當局在東南部地區鎮壓貧民,而且造成大規模的流血事件的話,俄羅斯軍隊就會進入烏克蘭,所以在目前形勢吃緊的情況下,烏克蘭已經宣佈軍隊進入全面戰備狀態,也就是軍隊進入最高等級的戰備狀態。
  5月25日,烏克蘭將迎來大選,各方現在都有什麼樣動作?
  張志強:這個選舉實際上還有一定懸念,現在美國和歐盟方面要求烏克蘭如期舉行大選,烏克蘭當局也希望能夠在5月25日舉行大選。但是俄羅斯一直反對,認為這個日期定得不合適,尤其是在東部地區這種動亂的情況下,很多人無法參加選舉,要求推遲;現在烏克蘭當局一再指責俄羅斯破壞大選,認為俄羅斯在支持烏克蘭東部地區親俄分子鬧事,所以現在能不能如期舉行,專家認為還是有一定的疑問,但是多數人認為選舉可能如期進行。
  現在總統候選人從輿論調查情況來看,希望最大的應該是號稱“巧克力大王”的烏克蘭實業家波羅申科和前烏克蘭總理季莫申科,但是此前的分析家說,波羅申科儘管支持率比較高,但是他想在一舉獲勝也很難,所以烏克蘭大選如果如期進行的話,他也很難在第一輪勝出,很可能出現的情況就是,波羅申科和季莫申科擊敗其他21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但進入第二輪選舉以後,最終獲勝的仍有可能是波羅申科。
  另據最新消息:針對烏克蘭當天宣佈“烏克蘭武裝力量進入全面備戰狀態”一事,俄羅斯外交部4月30日發表聲明說,俄羅斯表示關切。聲明說,俄羅斯要求基輔當局停止恐嚇本國居民的挑釁性言論,避免使用武力,同時開啟全國對話,以實現民族和解。  (原標題:烏克蘭宣佈進入全面戰備狀態 俄軍隊在烏邊界集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gggwxunpr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