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找房子1月28日訊 隨著臺灣進入選舉季,特別是2016年“大選”日程不斷逼近,民進黨如何跳出兩岸議題的被動局面仍然是各方關註的焦點。雖然2012年敗選後民進黨在兩岸議題上有一些動作展現,但現實效果仍然不容樂觀。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陳先才昨天在美麗島電子報發表文章,他指出,民進黨未來兩岸論述仍然將面臨以下五大挑戰。
  一設計裝潢、是心態調整之困境。
  民進黨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狀到底是認可還是排斥,這當然就涉及到民進黨的心態問題。民進黨在2012年敗選後儘管在有關兩岸問題上有一定的動作和姿態之展現,但在心態上的調整卻相當有限,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原地踏步。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總體上到底是有利於臺灣,還是不利於臺灣?民進黨必須要有清晰的表態。如果民進黨的兩岸思維仍然只是基於權宜之計?借殼上市?抑或是根本不想去做調整,則民進黨未來兩岸政策上的任何動作都無益於與大陸的實質互動,更談不上互信的積累與培養。事實上,民進黨如果在心態上始終把大陸視為是對手,而不是伙伴,則恐不易在兩岸互動中找到出路。對於民進黨而言,對兩岸關係和中國大陸的心態不做出積極的態度,恐怕與大陸的互動都只會停留在錶面上的裝潢作秀,而無法積累真正的互信。
  二、是核心論述借錢之困境。
  民進黨兩岸政策的核心論述至關重要。從2012年選舉過程及結果來觀察,民進黨提出的“臺灣共識”或“台獨共識”等論述顯然不是臺灣多數民意的最優選擇,其原因在於其風險性過高,也不利於臺灣社會政治經濟的發展,與臺灣主流民意的期待完全脫節。當前臺灣的實際狀況是由於國民黨施政不佳而導致較大的民怨,民眾是否會因為關鍵字國民黨的施政不佳而遷怒於兩岸關係呢?筆者以為臺灣主流民意不會將兩者完全掛上等號。兩岸因素在2016年的選舉中所扮演的角色將更為重要,其關鍵還在於經過過去八年的發展,兩岸的社會、經濟等領域結合度更深更大。臺灣民眾在2016年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仍然是有高度期待的心態。當然這種期待也與民眾在“統獨”上的民調資料升降並無必要聯繫。這是民進黨需要思考的地方。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臺海編輯  (原標題:民進黨兩岸論述將面臨五大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gggwxunpr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